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技概况 >> 正文

工大科研要闻

我校获批2个自治区高校集成攻关大平台

时间:2022-12-31     浏览数:次     来源: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布自治区高校集成攻关大平台立项建设名单,我校“新型有色金属材料开发与加工成型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和“遥感技术与应用集成攻关大平台”获批立项。

“新型有色金属材料开发与加工成型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依托“先进轻金属材料开发与加工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有色金属材料及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面向轻金属材料加工行业及产业区域急需的重大问题为基本定位,以稀土新材料研发及轻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备为主体,形成轻金属材料“制备-加工-防护-回收”贯通式的生产链,以培育新兴创新型战略产业为重点和改造传统产业为突破口,紧密围绕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轻金属的重大需求,通过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企业间的技术互补和合作创新,力争建设成为支撑本区域、辐射全国的轻金属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基地之一。

“遥感技术与应用集成攻关大平台”依托北疆安全监测信息技术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军民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聚焦遥感技术在北疆生态安全、国防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应用。遥感技术是对地观测的综合性技术,能够快速大范围探测地表环境与资源,在地理测绘、资源调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农作物估产等领域都有广泛和重要的应用。内蒙古自治区是生态功能大区,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有着4200多公里边境线,发展遥感技术对自治区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自治区首批高校集成攻关大平台立项建设是面向国家和自治区急需的关键领域,进一步提升高校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以重大、系列研究设施为载体而统筹建设的,全区共批建11个。学校将持续加强科研平台的建设发展、提质增效,完善和创新科研平台的管理服务体制,整合优化学科资源配置,致力于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

 

上一条: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下一条: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

关闭